close

多年之前我還是博士班的學生時,我有一個夢!就是希望我們的海洋研究機構可以擺脫國外聲納軟體廠商的桎梏,不會只能使用軟體處理資料,卻不知道黑盒子裡面的真相?可以真正主導研究,任何專業的知識與創意都能藉由自製軟體來達成!而非呆呆的受制於國外軟體廠商,只能作他們的軟體能做的事情,還得定期花大錢供養他們(購買與升級)

當然,脫困的關鍵就是國內有沒有自製海洋研究軟體的能力?這就是我改行當電腦教師的主要動機。一轉眼11年過去了,我終於成為合格的電腦程式設計專家,也真的在過去五年間隨著中央大學的團隊,開發了很多聲納資料處理軟體,間接地讓中央大學的團隊變得很『強』!目前國內最大最艱難的海洋探勘計畫多半都會優先考慮這個團隊。對此我當然不能完全居功,但是我確定我代表的這個『可以自製軟體』的因子,是國內其他頂尖大學團隊都完全沒有的!

自製軟體的能力表示:可以心想事成!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可以自己修理異常資料(無須重測)!可以不必花大錢買軟體,更不必等待廠商的軟體升級!所以他們(中大)一再地表示愛死我了!我也確實受到禮遇,但我還是覺得相當遺憾。

五年來我基本上就是不斷地接收他們的需求,然後讓他們的需求變成軟體,其中有尋常的程式化工作,就是原本他們需要用Excel+PhotoShop+GIS等等多種軟體逐步完成的事情,我可以讓它們變成一個單一程式,增加效率與準確度。但是也有很多其實是連計劃主持人也不知如何解決的專業技術問題,他們也會習慣性地都丟給我解決!因為我也是一個海洋地質博士以及聲納專家嘛!事實上我也真的都解決了,也因此發表了多篇聲納資料處理創新技術的論文。

但是我遺憾的是,他們似乎始終不準備將我所熟悉也願意傳承的專業技術留在他們的研究室!五年多來太多技術知識其實還是只有寫程式的我知道,他們似乎只要拿到可以解決問題的軟體就好了!始終未指定研究生來學我的成果,未請我演講過一次,談談我是怎麼作出這些軟體的?當然也未曾請我兼課上過聲納資料處理,雖然曾經口頭提過幾次。給他們原始程式碼他們也毫無感覺,甚至好像我在找麻煩!逼他們學寫程式的樣子?

我其實已經有點年紀了,主客觀因素上我其實不太可能回到海洋界,我也不想了!因為在資訊領域中我可能混得更好,也有足夠的目標讓我追求。那麼我研究的海洋領域成果除了交接給合作的中大就沒別的地方去了!我不會教給我現在的學生(遊戲設計系),他們學聲納是找不到工作的!我也不會有海洋研究團隊追隨我,讓我可以將技術知識傳承下去。

所以如果中央的團隊始終只把我當個廠商,要甚麼就找我訂作,也不管是不是創新發明?也不管我是怎麼作的?只顧眼前解決問題,我想我當年的自製軟體夢只圓了一半!因為我只是取代了當年我所痛恨的國外聲納軟體廠商而已!當我退休或退出這個海洋研究團隊時,國內的海洋研究軟體還是不能自主的。真的很遺憾!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l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