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亂走,假裝文青,邊走邊辯證有的沒的,搞得內含電影《少年PI》、小說《香水》崩壞/劇透/轟天雷心得,小心有雷慎入(→顯示為亂七八糟亂談)

==迪化街==

近幾個月走過兩次,可能冬天的關係年味濃厚,跟中藥史不熟,但是很喜歡看燈光昏黃下方擺著滿滿看不懂的文字和香氣。

烏開頭,龍開頭,仙結尾,片字極少放中間,無以明狀的混合香味。整個街區都是香的,頗為過份嘛?

==香味==

想到《香水》小說,很久以前被電影海報吸引沒去看,倒是前一陣子有幸看起小說來了,驚為天人。

很慶幸自己從小說開始認識《香水》,並且將來也不敢貿然去看電影《香水》了。只有文字可以扭擰著所有感官想像在一起,要是看了2D化的電影,怕失去所有的嗅覺氛圍想像。

寫臭不郎當的巴黎、寫少女芬芳的香水城格拉斯,我們看書,看巴黎看法國看歐洲,都藉由旅遊書上大山大水大教堂的照片,或藉由文字堆疊出景象壯麗;《香水》不同,看了聞到街道,聞到墳墓,聞到傳統市場,聞到致命誘人的女香。

用嗅覺去描寫巴黎,描寫景點與人生,描寫出疾病,《香水》幾乎是首見並且至今罕見的經典。

走著迪化街有中藥味讓我想起《香水》,談戀愛時也很仰賴鼻子的我,用嗅覺追隨我的移動重心,也想起《香水》。

除了寫字,我也是個靠著味道生活的人啊,看《香水》才發現。

==道德與正義==

很遲看完少年PI,很奢華看了IMAX版本,駑鈍如我看完還陶醉在漂亮影像裡面。

查了影評下巴都掉下來了,海難史上的殘酷現實,與如詩的夢幻景像大大相反。

少年PI從多神信仰變成道德崩壞的食人族(?)沒有正確解答,端看你怎麼解讀。

先是宗教、理性,然後靠文字在沒有文化的地方獲得救贖,最後又要倚賴幻想故事讓自己能度過餘生。

在沒有目擊證人的大漠大海上,你會做什麼決定?

==亂談亂收尾分隔線==

改天再來寫少年拍心得。

很喜歡離開大螢幕小螢幕四處走走,讓2D化的腦袋恢復成3D、4D、8D。

然後再認命坐回螢幕前,謀生、記錄人生。

文/Dan吳昱玟,今天沒有圖耶^^大家也來憑文字想像吧~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l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