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感冒了嗎?
(設計對白)

有位48歲女性因長期咳嗽求診,沒想到診斷後竟是罹患淋巴癌,因淋巴癌症狀多變,部分患者會有發燒、咳嗽等類似感冒症狀,可能因此延誤就診,建議若感冒遲遲未好,且同時有夜間盜汗、體重變輕等,應趕緊就醫。
報導╱張雅淳、王璐華 攝影╱高凱新


根據衛生署最新癌症統計,台灣1年有2340位新增淋巴癌病人,10年來病患人數成長8成。血液腫瘤科主任張明志醫師表示,淋巴癌分何杰金氏與非何杰金氏,其中8成以上是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而隨著淋巴細胞不同,可再分B細胞與T細胞,以B細胞佔多數,因此傳統上所稱的淋巴癌多指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因標靶藥物推陳出新,若淋巴癌腫瘤惡性度低已可治癒,惡性度高5年存活率可達近6成。


【先了解】 ★環境污染影響

淋巴癌病因不明,但推測和免疫力有關,如免疫力較差愛滋病患,另外環境污染也是原因之一,例如經常接觸化學物品如清潔劑,也較可能罹患淋巴癌。



★症狀多要注意

因淋巴癌症狀多變,因此較難確診,但可觀察頸部、腋下、鼠蹊部等部位淋巴結是否有腫大,另外不明原因發燒、咳嗽、夜間盜汗、體重變輕也是常見症狀。



【這樣做】 ★可併用標靶藥

若腫瘤惡性度低,化療併用標靶藥物有機會治癒,但可能復發,若惡性度高,併用標靶藥物5年存活率近6成,比只接受化療高,化療與標靶藥物健保有給付。



★不可過度勞累

由於淋巴癌可能與免疫力有關,因此患者不可過度勞累,而且要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飲食均衡,以免病況惡化。



血液腫瘤科主任 張明志醫師

【醫師說】

在所有癌症中,淋巴癌的存活率相當高,早期的5年存活期最高可達8成,晚期也仍有近5成,因此建議積極治療。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l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