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評論分析,一向不是發聳動標題的人。但「中國時報的賣與不賣?」遠比「中國時報的關或不關?」?要來得稍微具備希望前景多一些。而這當然已經是蔡衍明心中具體成形的兩個選項!
明天17號在香港完成「壹傳媒」的購併交易之後,蔡衍明長子蔡紹中將接掌「蘋果日報」在內的「壹傳媒」平面媒體。
所有人都無法理解,蔡衍明非要硬吃橫跨「中時」「蘋果」兩大媒體集團的用意何在?明明經營媒體那麼累也才賺個三毛錢,為何要甘冒台灣社會群體的抵制聲浪並被徹底貼上媒體壟斷的「惡名」,也非要死命插手辜仲諒想要的東西?
於是,資深媒體圈子敏感的人,都嗅到這麼一股端倪:蔡衍明是不是「不想要中國時報」了?

上月初,中國時報62週年社慶。中時報系與中天集團發出的例行新聞中,都是老闆蔡衍明「期許中時,真道理性愛台灣」與「投資6億印報機」的標題與內容。
事實上,當天僅有一百多位高階主管在場的社慶現場,氣氛肅殺、情緒凝重。
因為台上蔡衍明大聲說著,兩年前前中時60週年社慶在圓山飯店,兩岸貴賓連馬總統也來祝賀,他在台上致詞時,心中覺得他花大錢買到了一個「寶」!但如今,中國時報不爭氣,打不贏蘋果,有人還聯合外面一起修理他,他現在只覺得,他買到的是一個「禍」!
後來上台致詞的中時管理層,有的一臉鐵青、有的忍不住幾乎啜泣,不斷向蔡衍明感謝與致歉。
事實上,蔡衍明在之前因為「旺旺中嘉案」引爆抗爭反彈的事件中,他深感絕大多數的負面消息「都是中時內部人員,內神通外鬼的爆料整他」!蔡衍明經常忍不住爆怒,甚至多次氣到脫口而出說,他要把「中國時報關掉,看看這些整我的人怎麼樣」!

我個人平心而論,蔡衍明壓根兒都沒有「跨媒體壟斷」的一絲絲意圖!他完完全全沒有那們深、那麼高的謀略!一如當年宗才怡被形容是誤跌入森林的小白兔,蔡衍明充其量是「咬了第一隻獵物,如今迷路在媒體叢林中的獅子」!
蔡衍明,從來沒有想當「台灣特首」!他也未曾自詡要當「華人的梅鐸」!
自身從食品起家歷經從無到有的如今跨國事業,乃至積累成台灣首富的過程,沒有含金湯匙只含牙籤長大的蔡衍明,至今沒有任何真正信賴的掌櫃心腹或代表爪牙;甚至連他的兒子蔡紹中頂多建議兩句,也都無法對他的決定有任何影響力。
從當年完全沒有看中時報系的財報虧損,兩週內就逕行決定鉅資簽訂買下如今的中時、中天、中視集團!這樣「不把錢當錢」的個人氣魄與做事風格,早已經註定了後來與媒體正規經營,將產生絕對的衝突。
而眼下包括懸宕未解的「中嘉系統案」,乃至這次備受爭議的「壹傳媒購併案」,追溯源頭,其實也都是別人想要,輾轉找他合資出錢!
而蔡衍明後續的評估,也依然還是那「本能的認為」:若非覺得「買系統這樣賺錢很好啊!至少比做頻道輕鬆」,就是「打倒黎智英把他趕走!北京說不定也會高興」。
江湖草莽的蔡衍明,任何投資從來都不是以「讀書人」才會有的「法務規範、財務評估、效益考量」去思考前因後果;更多的是他對於「面子、義氣、情緒」的直接反應。
這種天生性格的絕對性,貫穿整個他媒體經營至今,乃至屢屢激起輿論千堆浪。
而這也是為何,此刻蔡衍明反而對於,曾經在輿論上「打敗他」的蘋果日報反倒越看越有興趣,而對於長久讓他憤怒難解的中國時報徹底冷漠,甚至在社慶當天說出「我三個月一點都不想踏進時報的大門」!

中國時報,蔡衍明會不會賣?就事論事,一旦賣掉中國時報,蔡衍明此刻被尖銳指責的「媒體壟斷市佔率」的問題,完全就可以立刻解套!
然而,完全不缺錢、不怕認賠,尤其「奇磨子一旦真正不爽」而乾脆關閉確實虧損連連的中國時報,就算花個幾億資遣所有人員也根本不是問題;這確實可以是蔡衍明接下來隨時可以「動念」的選項!也與他個人的風格相符無誤。
如今從整體正在發展的情勢來看,當社會外界的指責評判更加尖銳,蔡衍明心中被激發出不爽的反差絕對不會是他「退卻投降,放棄蘋果」!而只會讓他為了緊抓「勝利的蘋果,不惜丟掉其他不想要的」!
而這個決定與否的關鍵,眼下與外界各方的壓力大小,同樣等比逼近著中國時報的命運走向。
就我在港、台兩地綜合所知,蔡衍明這半年確實曾透過友人探詢過,是否有任何人、有意願接手中國時報的買家!

任何強悍的獅子,一旦是「單獅之立」而非群體狩獵,生存實力再強都有更大的風險在前。
許多蔡衍明的朋友認為他最近越來越霸道、越來越難溝通;在我看來,這是蔡衍明內在尊嚴受傷後,益發的自我保護,自我強化了直覺價值的合理性,也更難信任幕僚與他人。
進入媒體叢林的獅子,一旦不斷被森林看不見的銳利枝椏割傷,即使周遭空無一人,也將不斷的警戒嘶吼。
尤其所有蔡衍明身旁的人,都有「誰去掛鈴鐺」的極大畏卻。
特別是中時報系內,所有高階主管幾乎沒有任何人能與蔡衍明「正常的面對面溝通」!
中國時報的內部,已經從過去一位執筆強大、粉面翩翩的媒體將帥形象,如今恍若一位飽受家暴、滿臉瘀青仍需對外強顏鎮定的媒體職業婦女。
就像是「沒讀冊的江湖人」與「沒米糧的媒體女」的結合!如同一場錯誤無奈的臨時婚聘,某方面來說,也實在不能指陳這一切百分之百都是蔡衍明的責任!
一如中國時報「余家」因為國際金融風暴,而被迫賣出中國時報;這會不會只是中時「繼續被賣出」的命運緣故?

不過,確實還是要有人提醒蔡衍明,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如今他能被視為「兩岸媒體大亨」,特別是當年中國時報60週年社慶在圓山飯店,兩岸包括馬英九在內最頂的政商領袖無不在場,全場目光聆聽著他這位原本的一介米果商人在台上說話;乃至中國大陸方面至今「還認他是個角色、客氣對待」。這一切的地位與尊崇自始至終不因其他!更到死都不是因為「旺旺」的緣故!而是因為「中國時報」這四個大字!
老天爺不是蠢蛋!「媒體」,也絕非只是包括中信金、台塑、旺旺等財團有錢人眼中輕蔑的以為,只是「收購與否」的那些數字而已!或者以為媒體內那些沈默或嚷嚷的內部員工,隨便將他們開除或資遣,只是財報數字上的變化調節而已!
因為在我看來,由於壹傳媒購併案而正在被推上另一波火線的蔡衍明,可能毫不自覺,正在進一步將自己推入「身敗名裂的空前處境」!尤其一旦他若真的動念,無論他是要「賣掉」,或要「關掉」中國時報!
昨天起,包括「壹傳媒內的媒體工會、與蔡衍明關係幾乎你死我活的傳媒學界、立法院立委像主管部會要求調查,乃至民間機構的消基會」,對於蔡衍明涉及「媒體壟斷的事實」「旺旺海外資金等同中資」」的論述,已經慢慢的逐步集結。
蔡衍明千萬不要傻到,一旦「蘋果」與「中時」內外部一起回過頭來,與外界批判一起聯手對付他!這樣的事情保證不會發生?!
再怎麼天大有錢的老闆,所可能遭遇的「事業劫難」,都將只是源自「某一個錯誤決定」!而人生劫難一如生死,除非洞燭機先低調迴避,否則絕非「有錢就可以打發」!

媒體這個特殊的「產業」,古今中外都是因為「廣大株連著社會人心的認知」,而如同一具「知的權利的聖杯」!
因此,也才會有連政治權力都要敬畏五分、退避三分的力量!
蔡衍明緊握著中國時報,他要將金杯拿來喝高貴紅酒,或者裝臭臭鍋的湯汁都行。
但蔡衍明若以為這個聖杯可由他任意丟棄或打碎的處置,他將會真正獲罪於廣大人心背後,那支看不見,卻曾經可以當初讓他取得媒體尊崇地位,如今也將隨時可以因緣際會將他打成下三濫的命運之手!
獅子已經越走越深了!蔡衍明確實本性算是好人,這讓我感慨。
但媒體森林的最深處,終究有一面能將任何生物吞噬至身敗名裂的沼澤。
若不小心翼翼,連媒體的主人,也不例外!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l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